English

南阳大力推进科技与农业联姻

荟萃一流学者 实施高新项目
2000-1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农科院院长吕飞杰教授日前带领首都30多位专家学者,聚集河南南阳,围绕该市实施一年多的《持续高效农业发展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为该市的农业发展献计献策。这是南阳市为科技兴农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

南阳是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市。1995年起,该市唐河县与以中国农科院为主的52家科研单位开展多领域的经济合作。300多项农业新技术和农业新产品的引进实施,使唐河县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财政收入的35%来自科技收入。如何把唐河县的经验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扩展,成了南阳市委、市政府的一件大事。去年初,市委书记孙兰卿在京参加第九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邀请中国农科院副院长许越先和有关专家,征求对南阳农村经济发展的意见,拟定了“关于南阳市高效农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汇报提纲,得到有关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行动计划》实施一年多以来,其综合效益已初见端倪。取得与《行动计划》有关的项目24个,总投资3.5亿元。

更为可贵的是,南阳从县区到乡村,都在“计划”实施过程中,与国内名牌院校和科研单位攀上了亲缘,成了长期合作伙伴。目前,有7800多名科技人员进村入户,承包项目1400多个。科技进步在全市农业发展中的贡献份额已达43%。

这次高层次的专家聚会,促成两项重大决定——南阳成为中国农科院科技示范市,在南阳师范学院建立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培训基地。以此为始,中国农科院将推荐一批专家学者到南阳市有关县市区政府任科技副职,进行决策与技术咨询。南阳市还将定期不定期地选派农业科技人员或相关管理人员,到中国农科院有关机构学习深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